xdy_bb

自留地,不用关注了~^^

本子啊本子

这两天接连在各个场合都碰到对高价本的控诉,仿佛圈内遍地骗子。我是感觉挺奇怪的,老说闲鱼水很深,实际情况呢?!  

除去乐乎的私下交易(本人没上Q,所以没接触任何圈子的群)和不确定群里情况,但基本说高价收本的渠道都是私信/QQ里交易的,反而闲鱼都是明码实价(捆本不等于高价)。就“闲鱼水很深”当我片面地从闲鱼找数据,高价本确实有,但只有一两个卖家(举例:狮子卖318的,而且挂了半年至今未卖得出)。往多了算也就仍是手指头数量,几乎也就是整个闲鱼的"高价本集中ID”了,那闲鱼水深得结论咋蹦出来的!?


【 这里不讨论赚取差价的道德性,不否认极少数高价的存在,但更不希望被过分渲染,导致本子交往的双方首先都要先被当贼看,这样的圈子氛围谁的感觉能好 】


闲鱼上的求本人群:

-入圈时间点没人能控制,晚了就是晚了;

-某些文开始没那么喜欢,预售没出手;

-甚至本子买了又转手了,阅本N手后才发现真爱,出了又再求回来;
-极端一点的,为了求无瑕本/周边而洗本,一求再求;

-甚至没接触乐乎,只在微博平台上看过一些文,根本不知道乐乎预售信息,混欧美圈的基本都有专属论坛(非贴吧);

-喜欢去参加茶话会的毕竟是部分人而已,现场贩卖的无缘;

》》》 大家求本的原因,无非都是错过了。


也尝试总结一下卖本人群:

-纯买家放本,到手后不喜欢了/求回血/被家长抄了...etc

-为了热门本买包,要消化大量捆本的

-退圈的

-炒家(所谓高价本卖家)


闲鱼被众口铄金“水深”,于是再想了一下,感受不同的区别应该就是高价的定义吧。何为高。我对于高价的定义是本子原贩售定价的3倍以上。下面有我推测的加价区间何来,为何算不上利润。 先说明并非为炒家洗白,我也是买本的一员,替“高价本”辩解,我没疯。


最近放本/定价仍是三种:(前入手价+邮费),(前入手价+捆本),(要买家自带价询,变相竞拍)。


“前入手价”可能是(本子原价+邮费),或者(本子原价+N手的邮费累加/捆本的折算价)。还有一个浮动因素,最热时的二手市场价和冷却后的市场价也是不可同日而语,差价确实会过半,别不信。恳请妹子们,开枪指责/扣别人高价帽子前,别误伤群众啊。


真正高价本面前,大家都不瞎(所以那本狮子真•高价本一直挂着没人买啊不是)。你我钱包都不是无限的,如果是前述的“加价”情况(转手变相累加的额外成本),那该划入“高价本”范畴吗。 谁都无法保证热度永不变,买了就不出,谁又有凭据去指责别人出本一定要做雷锋自砍呢。


再来实际核心问题,推测一下“专业炒家”的操作可行性:预售囤本,欺骗善良妹子低价转本。即炒家成本:

        1》本子预售价+邮费

        看闲鱼打出来的价格,利润或许有20-30,但往往卖家只有一本,卖了就没了,对于高价ID群众眼睛和记忆都是雪亮的,没有第二次机会的;

        2》转本入手价+邮费+长蹲乐乎/闲鱼的抢本的时间成本

         这是最被骂的“低入高出”。但实际操作起来,“低入”:靠时刻蹲在乐乎看出本贴抢留言速度>时间成本,买场贩的门票/代理费>成本,单靠这些个渠道能收多少本?“高出”更不可能,闲鱼都是明码标价,大家都是货比三家选低的买。 于是呼炒家就图个20左右的利润?(老麦或吃顿炸鸡都可能不够)况且低价本几个月都未必等到一本,然后再耗几个月出本?  具实操性吗。


»»» 综上,在闲鱼这公开市场,能赚到的都是偶然性的,没有专门炒家可言,换位思考,这么劳心劳力还不一定赚得到,对比现在满街的传言,闲鱼里高价本的数量还跟不上传言的速度呢 !!


所以我很变态的说,除了超过200%利润,和逼别人捆圈外的(PS。我最气的反而是这种卖家,不过也高兴这卖不动,呵呵),其他真没多少我觉得值得高价本这"尊称"。 而且高价本,大部分也不是在闲鱼上,反而在乐乎的私信里,在Q群里。公开的二手市场没那么凶险。


你可以嫌弃我执着于非要替闲鱼洗白,因为我实在烦那句“闲鱼水很深”,有谁真正在闲鱼里遇过实际低入高出案例的,而不是仅仅是听说。【传言过分了就是谣言】 这圈子撕了几次已经够伤了,别继续传播这么多未经证实,令交往的氛围又被迫增加如此多的不信任。



顺带提一下还有的买家,一边晒新买的其他物品,一边喊吃土了于是就成为了要别人低价出让本子的原因。抱歉,依旧是那句,大家钱包都是有限,你既然做出了选择,那选择的结果不该是别人去替你承受的。(((学习承担也是伪装者内涵之一啊。)))


此刻的“天真" 感想。。。。。日后或许有那精力,继续深入搜集数据,毕竟现在只是我个人感受,无实际数据支持怎么说都无力。自己絮叨一下吧。

评论